DataEase看板初次尝试

由于FineReport的各种限制,虽然编辑器很方便,但是各种原因并不能很好的使用。

转头寻找其他开源限制少的软件,便找到了DateEase。

DataEase 是人人可用的开源数据可视化分析工具,帮助用户快速分析数据并洞察业务趋势,从而实现业务的改进与优化。DataEase 支持丰富的数据源连接,能够通过拖拉拽方式快速制作图表,并可以方便地与他人分享。”官方简介。

单机windowsserver部署,选择的Vmbox虚拟机方案,官方下载了方便的ova文件(dataease-release-v1.18.14.ova),简单粗暴的导入虚拟机设置IP地址后就可以使用了。

Dataease使用基本是基于浏览器,UI相较帆软的软件,相对简陋,但是该有的都有,然后免费版也不会限制客户链接数量。

链接测试了公司的SQLserver和Mysql没有遇到特别的障碍。

 

稍微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中文支持并不完善,也可能我SQL使用不当,其中需要排序时候,必须给每列标注的中文家引号,不然不起作用和报错,但是不用排序时候不需要加引号,大概是BUG吧。

设置数据源和数据集后就可以制作看板了,该软件里叫仪表盘。

 

开源版的视图(图表)涵盖挺全面,包括柱状图,折线图,饼图之类的PPT内常用的,也有些其他冷门的。

各个模块之间也可以进行联动,数据集可以设置参数实时变换数据(比如最基本的时间段,地区选择等),可以嵌入网页图片视频等。

一顿折腾后已经把原来帆软内看板的80%都移植过来了,还是达到预期的,设置分享链接后,原来需要登录业务系统导出或者询问部门人员要数据等等倒腾半天的PPT也是几秒就直接生成,让领导体验到了便捷也多了很多冒烟的机会(误)。

 

这份便捷要求也不高,公司数据库对你开放,有可以设置DataEase的服务器即可,推荐使用。